学十九大报告精神,助留守儿童心中梦 ——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7-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学院广大青年团员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巩固我院近几年暑期实践取得的成效和佳绩,7月10日上午,商学分院在商学院楼前举行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商学院“三下乡”社会暑期实践启动仪式,商学分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春光,团总支书记唐世锋,团总支老师张蕾、薛风以及参加“三下乡”社会暑期实践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随后,所有成员合影留念后出发前往社会实践目的地——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

  

  7月11日上午,商学分院暑期实践小分队在南曹乡北曹小学举行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商学院“三下乡”社会暑期实践活动——“朗诵小明星”启动仪式。南曹乡人大史主席、北曹村小学陈校长、商学分院团总支书记唐世锋,团总支老师张蕾、薛风以及参加“三下乡”社会暑期实践全体成员和北曹村小学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张蕾老师主持。首先,北曹小学陈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对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小朋友提出学习、安全要求。随后,商学分院团总支书记唐世锋对此次活动作重要指示,希望暑期实践的队员们全心全意地做好支教实践活动,丰富实践经验,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讲话结束后唐世锋等为小朋友发放了学习用具以及礼物。

  

  在为期十天的实践过程中,十九大宣讲团主要任务是结合十九大报告,向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讲团走近街坊邻里,向村民们了解当地的留守儿童现状。队员们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向村民们了解这些年来当地的变化。村民们也都纷纷表示精准扶贫政策让他们生活越来越好,农村的变化非常巨大。宣讲团在宣讲的过程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认真记录,整理了相关事例向村民们宣传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他们为村民们播放《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战狼2》等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近几年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纷纷表示,为我们国家近几年的巨大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宣讲团向村民们讲解了豫剧、钧瓷、唐三彩等富有特色的河南文化遗产,让村民们更直观地了解我省的文化。

  

  义务支教团按照活动计划为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课程,如折纸课、朗诵课、安全教育课、书法课等。在素质拓展中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活动;在野外采风中增长了课外知识;在安全教育中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实践队员走进留守儿童的生活,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他们的思辨、社交能力,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活动期间,为预祝学院15岁生日,实践队进行了签名活动献礼学院15周年校庆活动。当地村民纷纷通过在献礼学院15周年的宣传条幅上签名的方式为我院献礼,孩子们踊跃写下了对学院的祝福。

  

  实践过程中,学院领导关心和重视此次活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副院长段廷良、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春光等分别进行了慰问和指导。慰问过程中,段廷良对社会实践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出表扬,希望同学们能从这次活动中得到锻炼,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活动的结合。徐春光对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队员们的工作并对后面几天的相关工作做出了指示。

  

  7月19日,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在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鑫达纺织厂,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对棉花纺织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在纺织厂合影留念,圆满地结束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乘车返回学院。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对当地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助以及对十九大精神宣讲,提高了实践队员表示他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艰苦奋斗,深入基层,服务农村,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才识和力量,继续为学院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