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五教授做“四十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与中美贸易战的未来”学术讲座

新闻作者:王新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10-26

  22


       2018年10月25日下午,原河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苏科五教授应邀在我院四号教学楼4106教室做主题为《四十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与中美贸易战的未来》的学术讲座。商学院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四十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新模式、中美贸易战的未来。苏教授全面为我院师生讲述了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来的历史进程并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未来。

  首先,苏科五教授阐述了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鼓励出口创汇、以购买为主的技术引进阶段,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的技术引进阶段,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科技兴贸引领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确立阶段,以及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阶段。让师生对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接着,苏科五用改革开放的制度、科技技术的进步、外贸结构的升级三部分之间的关系解释了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新模式:科技进步——扩大开放——外贸升级三维互动。即改革开放的制度创新释放了技术进步的巨大潜能,技术进步促进外贸结构不断升级,外贸结构升级加快科技进步的步伐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最后,苏科五对磕绊前行的中美贸易关系做出了分析,并指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中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竞争。

  苏科五教授的演讲深入本质,逻辑严密,加强了师生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式的了解。讲座内容充实饱满,在场师生都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