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新闻作者:徐楠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9-2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0日下午15:00,商学院教工支部在5103办公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徐春光首先指出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重要意义。他说,教育是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更是我们教师一生的事业。因此,我们应该格外重视这次讲话。做到认真研读,求真落实,把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思想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读懂此次讲话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培养什么人,构建怎样的教育体系;建设怎样的教师队伍,怎样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怎样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怎样协同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办好教育事业。

  随后,各位教师在徐楠老师的带领下逐字逐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文,并且谈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王艳说,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就为我们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指明了目的和方向。我们无论是做辅导员工作,还是做专任教师工作,都要以此任务为核心。习总书记指出,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为我们的支部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教工党支部,还是学生党支部,都应该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组织党员政治学习。

  唐世锋说,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立德树人”要求我们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统一结合,使学生成为德育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张蕾说,习总书记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既然选择了教育这一行业,就要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决心,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学生的教育一定要把眼光放得远一点,特别注重方式方法。

  薛风说,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新时代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做“双师型”的人民教师。

  张盼说,习近平指出,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以“立德树人”为指导,建立科学的学生评价综合体系,逐渐转变评价方式,以评促教,以评促学。

  最后,徐春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一向非常重视。他这次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我们每个教工党员应该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且将讲话精神贯穿到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注重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坚持学习,注重创新,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