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3


微信图片_20220408155534


天道酬勤是一个汉语成语,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付出的勤奋,给予相应的酬劳。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收获。


正所谓:“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唯有努力了才有可能抓住机遇,由于世事难料,故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


善:shan,会意字,从羊从言。本义:高兴。最早的字形五花八门,但共同之处是,形象生动。画了一个人,正在咧着嘴笑,代表意义:高兴,吉祥。善从古体字分析,一个人端着羊肉给别人吃,意喻着把好的东西拿出来帮助别人。


厚德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hòu dé,释义为有大德;深厚的恩德;谓施以厚泽;谓深深地感激;心胸宽广不以个人得失为主,重公轻私,谓之厚德。


天道酬勤,商善厚德寓意勤奋拼搏,商道酬勤,争取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