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百优十佳“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的通知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8-12-03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重要任务、重要基础,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选出一批具有时代内涵的基层团干部,展示基层共青团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发挥班级团支部在班级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推进团学改革再出发,院团委决定开展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百优十佳“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

  一、活动范围

  商学院各团支部

  二、评选要求

  (一)“魅力团支书”评选要求

  1.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在团员青年中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号召力。自觉拥护、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遵守校纪校规,维护社会公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风正派。

  2.担任团支书一年以上,勤于思考,能够创新性地开展各类团组织活动、处理日常团务,明确团支部书记的权利与义务,积极主动地为同学服务,任职期间所在团支部出色完成了团支部基本职责所列各项任务,工作能力突出。

  3.有优良的专业知识水平,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4.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

  (二)“活力团支部”评选要求

  1.思想引领成效好。团支部坚持思想引领核心任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

  2.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在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组织运转规范、顺畅。

  3.工作开展能力强。团支部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能够及时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

  4.团员参与活力强。基层民主及团支部的设置方式和成员配备较为完善,团员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5.宣传展示活力强。团支部能够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其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支部活动和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在校园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三、参评材料要求

  本次活动将采取个人申报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推荐、宣传工作突出的团支书和充满活力、凝聚力的团支部。参评材料要求如下:

  1.参评“魅力团支书”需提交以下资料:报送《魅力团支书候选人推荐表》(附件 1);提供反映团支书工作状况的生活照(电子版)3-5 张;一个参赛口号(20 字以内);一段个人简介(300 字以内);个人事迹简介(2000 字以内);个人展示视频(2 分钟以内)及相关支撑材料。

  2.参评“活力团支部”需提交以下资料:报送《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推荐表》(附件 2);提供支部全体成员集体照 1 张及活动照片 3-5 张(电子版);一个参赛口号(20 字以内);一段团支部简介(300 字以内);事迹简介(1000 字以内);支部展示视频(2 分钟以内)及相关支撑材料。其中,参选“活力团支部”的团支部须上报新媒体作品。新媒体作品须为原创,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寓意深刻,内容主要反映团支部在提升组织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团员参与活力和宣传展示活力等四个方面的特色成果和经验做法,既可全景展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整体创建成果,也可以特景展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突出方面和典型特色。作品可分为微视频类和图文综合类。微视频类作品使用 flv 格式,视频长度 2-5 分钟。图文综合类作品要求文体适合网络新媒体的语境语感,文字内容和配图和谐一致,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发布,图片去水印。

  四、时间安排

  1.“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院级评选院团委将组织评审团对各分院推荐的“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综合确定 3 名“魅力团支书”、 3 个“活力团支部”。各团支部于2018年12月5日18:00前将电子版发至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商学院邮箱shangxuetuanwei@126.com,纸质版交至5509商学院办公室。

  2.优秀组织奖评选院团委将根据各分院“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开展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分院团委要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努力形成全院上下联动的统一格局。要尊重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适应新时期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兴趣爱好和行为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参与。

  2.注重活动宣传。各分院团委要切实增强用好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能力,要设计全媒体宣传方案,注重运用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力争覆盖到各团支部。

  3.强化正面引导。各分院团委要将推荐的过程变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展示基层团支书勤勉工作的事迹和基层团支部精彩丰富的活动。要借助推荐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的相关规定,注重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团组织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按时报送材料。请各团支部按时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材料递交5509商学院办公室

  5.及时总结评估。各分院团委要通过“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的评选发掘一批优秀青年典型,收集整理一批基层团工作典型案例,并通过报告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总结与典型推广,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团员,进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

  附件:

  1.魅力团支书候选人推荐表

  2.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推荐表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日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百优十佳“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