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分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学习 《家风》

新闻作者:王宁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3-01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月28日下午4:30,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5103教室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妍老师主持,组织所有学生党员学习观看了由央视科教频道、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家风》。

  郑妍老师首先谈了举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她说,优秀的家风构建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认真汲取家风中的优秀文化因子并传承下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2015级金融学专业孙明雪说:“家风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统风尚,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古人云:“上所化曰风,下所习为俗”。“风俗”不是强制灌输,而是引领时尚,开启风气。曾国藩有言:“风俗之于人之心,始乎微,而终乎不可御者也。”这也正是《家风》这部纪录片引发强烈反响的根源所在。

  2016级金融学专业张勇同志发言:有家就有家风,有家风才叫家。纪录片通过聚焦几个有代表性的家族来诠释家风文化和家风传承,让我们明白家风在,精神就在。古董有形,传承无质,它看不见,摸不到,却渗到家族每一个后代的骨血中,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甚至成为他们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最后,郑妍老师总结到,希望同学们要像爱家一样爱党,传承家风,树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