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闻作者:徐楠,巩丽然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3-20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大家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校教师, 3月19日上午,商学院在5103办公室组织各位教师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活动由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教工支部书记徐春光主持,商学院全体教师与会。

  首先,徐春光谈了学习习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意义。他说,习总书记座谈会虽然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但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贯穿高校教育工作全过程的重要工作,所以值得所有辅导员及专任教师重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所有教师的要求。我们应该认识到,教师是决定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尽管术业有专攻,但教师爱学生的心,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是一致的。任何专业的教师,都应该做到习总书记所提到的几点。除了教给学生知识,还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各位教师要首先要拥有高尚的人格,自觉做学生的表率,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信服。

  随后,商学院教学副院长李俊从课程教学的角度谈了学习此次讲话的意义。她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几个统一指明了课程改革的方向,值得我们所有教师重视。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该不仅仅是教书匠,更是思考者和研究者,我们应该注重教学反思和总结,由“一言堂”向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转变,课程内容也可以根据各专业特点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学生和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教会学生思考和研究,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另外金融、会计及管理类教师应该特别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充分利用好商学院的几个实验室,将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

  最后,各位教师热烈讨论了座谈会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应该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思想贯穿到教育教学过程,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要虚心学习,不仅要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向全国优秀的教师学习,也要虚心向自己的学生学习, 像叶圣陶先生所说的,“只有做学生的学生,才能做学生的先生。”另外,所有高校教师都肩负着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要身教与言教并重,注重点滴细节和一言一行,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