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参加“财务与会计类课程教学研讨会”收获颇丰

新闻作者:尹淑杰 刘琳 沈梦林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11-10

  11月8日,商学院青年教师尹淑杰、刘琳、沈梦林赴江苏省无锡市参加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财务与会计类课程教学研讨会”。


  与会教师认真参与会议学习和讨论,收获颇丰。会计学教研室主任尹淑杰认为,传统财务会计的培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和行业的需要,对学生的培养重心要变革,对一线教师的知识储备和授课更是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今后将紧跟会计学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会计学教研室教师刘琳感受到,财务会计教学的改革体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训体系等多方面。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要做足准备、勇于创新,抓住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给会计教师带来的机遇。一方面要主动持续关注会计相关政策的变动,提高自身理论基础,自觉丰富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要注意改革教学方式,打造“金课”,避免“水课”。


  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沈梦林说到,对于刚入职一年的青年教师来说,能够亲身聆听各位名家的传道授业解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也会注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实现教学合一,达到线上解决硬知识、线下解决软能力的效果。同时会主动持续关注会计相关政策的变动,了解变迁过程,理解现行规范,多思考、少盲从。


  本次研讨会以当前会计环境生态变化为背景,聚焦一线财会类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教师提供新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模式,为财务会计类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