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20-02-04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因不明原因引发的大规模肺炎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2月11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公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SARS-CoV-2,不再使用以前名称。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是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毒株。其基因特征与SARSr-CoV和MERSr-CoV有明显区别。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85%以上。


  二、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目前所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在携带者咳嗽、打喷嚏,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医疗操作时,形成带有病原体的飞沫或气溶胶,易感者吸入时获得感染;接触传播:比如用被污染的手、毛巾去揉眼睛和鼻子,病毒可通过黏膜进入人体。


  三、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是多久,潜伏期内是否会传染?潜伏期一般在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根据初期病例观察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1)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2)不典型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3)重型病例:大多1周后出现胸闷、气促等呼吸困难表现。病情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重型、危重型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五、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做好个人防护?(1)减少暴露机会:避免去疫情高发区,避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2)勤洗手:①咳嗽、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需洗手。②采用7步洗手法,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至少20秒。(3)戴口罩:如必须外出,需正确佩戴口罩,即使普通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止飞沫传播。(4)安全饮食:不吃野生动物,肉蛋禽类烹调煮熟后食用。


  最后,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需要广大同学重视其危害性,并加以科学防范,在此基础上,疫情会得到更快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