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2021级财会类专题教育讲座

新闻作者:唐莉晶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1-10-08

  10月7日下午,商学院组织2021级会计学、会计(专升本)、审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新生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会计第一课——“会计人生与学习规划”财会类专业导学课程第一篇《战略篇》。


  《战略篇》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化成主讲。王教授以“因何走他乡”一题开篇,主要从“引言、宏志、健身、向学、明德、升华、结语”七个方面进行讲授与交流,层层递进,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王教授介绍了会计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同时借罗伯特·卡普兰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做好人生战略准备的重要性。讲座中,王教授强调身为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做到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减少熬夜、增强体格锻炼,做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同时,应该珍惜学校创造的优良学习条件,不断充实自己的学习储备,构建一个完备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要注重锻炼自身的道德意志、训练自身的道德行为,逐渐培养健全性格,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道德水平。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教授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启发同学们要心中有大爱,最后以“何处是故乡”一题结束讲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会计行业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对未来人生有了更清晰和合理的规划,助力同学们在各方面更上一层楼。


  学生感悟一


  生生不息 明德至善(21审计学 许鹏飞


  大学者,学习之旅也。大学的生活,繁琐且充足。高数与英语的难度,让我无从下手,不知所措。而听完这次的讲座,我对我的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首当其冲的就是自我管理。到了大学,没有人会严格的管理你,所以部分学生会放任自己。而自律的学生一定能提升自己。其次,就是自我修养。王教授提到,五行相克,生生不息;周易养心,太极相合。到了大学我们更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心理健康。锻炼身体,端正心态,让大学生活更加顺利。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好人生规划。有目标,才有动力。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目标还不够,还需要认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愿景。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次讲座不仅让我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动力,并且对个人整体发展有了更大感悟和规划——以“德”“善”作为人生的指示牌,坚持学习提升,努力奋斗,争做一名优秀大学生。


  学生感悟二


  以心为本,从新出发 (21会计曹仁静)

 

  看了王教授的讲课之后,我感觉我对会计这门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前的我并不了解会计学,也不清楚未来的我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运用我所学的会计知识。而如今我懂得了会计不仅仅是一个热门的专业,更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学科。王教授运用阴阳学说、五行学说和环境学说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做好人生的战略准备,我也懂得了身为一个会计专业的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和素养。朱镕基一向重视会计人的素养,“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做假账。”不仅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新会计人的教诲,对于这句话我也有万千感慨,我会将这句话铭记于心并付诸实践,成为一个有知识更有素养的会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