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媛——青年学生的力量

新闻作者:高伶玉 朱美琪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1-10-21

  在市委党校做志愿者


  参与防疫登记信息


  参与防疫核酸检测(右二)




  杨清媛(后排左二)在省大运会中取得佳绩


  “坚持一天是特例,坚持十天可能是尝试,再坚持一百天就成为习惯,坚持365天绝对是爱好。”周五早晨,刚刚结束晨跑活动的杨清媛抹去额头的汗珠,在宿舍楼下凉亭里接受了商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记者的采访。


  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总有坚持能在平凡中绽放不朽,杨清媛就是这样的姑娘。


  杨清媛,来自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预备党员,假期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暑假,积极参与洪灾和疫情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受到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柳湖街道办事处、西悦城小区等部门表彰。她如同春季新抽的枝桠,带有生生不息而蓬勃向上的力量。


  闻汛而动 战“疫”有我


  2021年7月19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几天来,郑州、开封、新乡多地发生汛情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水库水位超汛限,城区内涝,小区车库被淹,交通中断等事故频发。21日,郑州金枝名苑社区招募志愿者,身在洛阳的杨清媛看到招募信息,立即收拾东西赶回了郑州,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投身到社区道路清洁和指挥交通的志愿服务中去。谈及当初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的原因,她提到:“因为当时郑州大部分地区处于一种停水停电的状态,道路上都是淤泥,车辆也几乎近于报废瘫痪了。看到家乡这样,真的很难过。”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是杨清媛同学的行为准则。7月23日,来自各地的消防官兵和中原区解放军支援郑州防汛救灾,市委党校急需志愿者并发布招募信息,得到消息后,杨清媛和家人立即动身去党校当志愿者,主要在后厨进行挑拣食物、洗菜、切菜等工作。随后的几天,各地支援的物资陆续抵达了郑州,支援物资被分发给各个街道办事处,她又去了街道办事处搬运物资。


  汛情渐渐控制之时,郑州又发生了疫情扩散情况,给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刚刚参加完汛情志愿者工作的杨清媛主动请缨,参加了柳湖街道汇泉东志愿服务。在汇泉东的志愿服务中,杨清媛一直积极配合社区与街道的安排,站在疫情最前线,查看居民的健康码、登记居民的核酸信息、上门为重点隔离人员做核酸。在疫情志愿服务期间,她前前后后经历了五次核酸排查。在进行核酸排查的时候,为了确保自己不被感染,要用正确的方式穿脱防护服,还要定期往身上、地面上喷洒酒精。防护服密不透风,汗水很快浸湿衣裤和头发,同时,消毒用的酒精浓度很高,酒精的气味呛进鼻子里,十分令人难受。


  当被记者问到害不害怕被传染病毒,杨清媛说到:“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害怕,年轻人身体恢复得比较快。但我害怕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我爷爷他们年纪比较大了,如果得病就需要很长时间去恢复。但是一想到一个人的付出能帮助更多人,坚定信念足以战胜恐惧。”


  青年学生 身负担当


  杨清媛成为洪灾和疫情期间的志愿者,到底还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份社会责任感。杨清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始终保持向党组织靠拢的觉悟,“我在参加志愿活动的时候,总想要为社区居民做些什么,让居民感受到我们作为党员是在为他们服务的,让居民感受到党是有真真切切在关怀他们。我在志愿活动中看到有很多医生在防护服贴上我是党员的标识,就觉得找到了同类,原来不止自己一个人在努力为人民服务,还有更多战友与我并肩。那份感动,无法形容。”


  当然,这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郑州发生洪水时,是父亲最先提出回郑州做志愿者,在党校做志愿服务时,家人也始终陪伴在杨清媛身边,和她一起完成工作人员分配的任务。杨清媛谈到:“家风对我的影响也十分深远,父亲一直教导我要将个人工作生活与社会国家结合起来,要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尽自己所能为人民服务。家人教给我的是一种务实、脚踏实地、实干的精神,让我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学校的号召和鼓励也起十分重要的作用。“进入大学以来,每年假期学校都在倡议做志愿活动。本次暑假,我参加的是春雁行动,组织方将大学生们召集在一起,给我们讲青年大学生要对自己家乡回报,就如同春雁反哺,我觉得挺有意义。”杨清媛认为,“春雁行动”带给了她思想上、行动上的成长。


  杨清媛也在此次志愿服务中获得很大提升,“经过本次志愿服务,我收获了许多。在困难面前,人与人之间要相互扶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心存热爱 一往无前


  从暑假参加防汛救灾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志愿活动以来,杨清媛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坚定地选择站在最前线。这种坚持与她本人的性格习惯分不开。


  在学习方面,杨清媛也是一个认真的女孩,“我觉得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学生,老师讲了一遍我需要慢慢吃透,慢慢把课堂笔记消化,所以我常利用课余时间来巩固知识。比如十二点大家都赶着去吃饭的时候,我会觉得人太多了,还如不把笔记再抄一遍、自己再复习一下。”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杨清媛在学习上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


  杨清媛还是校田径队成员,曾在河南省大学生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中以22:28.28的成绩获得女子本科甲组5000米第八名、以5:03.66的成绩获得女子本科甲组4*400米接力第八名的好成绩。她也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在校春运会女子1500m和3000m竞赛中代表商学院获得第二名的成绩。杨清媛十分热爱跑步,就连接受采访的前半小时,仍在操场进行日常长跑锻炼。杨清媛自进入校队以来,每天跑大约三、公里,每周日跑近二十公里,共跑近1200多公里,每天早晨总能在操场发现她的身影。杨清媛还特别分享了她的成长经验:“跑步是需要毅力坚持的,就像学习一样,不要只求快而要求消化学习的过程,可能慢慢自己的成绩就上来了。平常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也需要适当的调节,所以我觉得学习和长跑真的分不开。”


  19级旅游管理班长张悦表示:“杨清媛同学在志愿奉献方面做的很突出,是我的榜样。在暑假河南洪灾时,我在朋友圈了解到她一直在做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非常感动!”


  辅导员高伶玉用“力量”这个词来形容杨清媛,“清媛是一个学习有韧劲,内心有担当的学生,整个人都散发着青春与力量的气息。入学以来,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多次参与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抗疫抗汛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班级同学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