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商学院科研工作坊

新闻作者:唐莉晶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4-01

  为加强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以科研助力教学能力提升,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科研团队的建设要求,根据教师专业特点组建了4支科研团队,按要求每周开展科研活动。在本周的科研工作研讨会上,各支科研团队结合科研规划和进度,卓有成效的开展。


  团队一:讨论如何成功申报河南省社科联项目



  本次科研活动主要对2022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的申报进行讨论:首先由本科研组负责人王青林老师对河南省社科联项目申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然后由其他老师对各自感兴趣的选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了申报的理由,最后大家进行讨论,相互提出建议。

  团队二:从制到治:干部制度执行力的内涵逻辑和提升路径探讨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执行力。首先科研团队带头人徐春光老师结合时代背景指出,团队选定的主题是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领导干部是制度优势转化过程中重要主体,所以建议大家聚焦研究视角,找准自己感兴趣的子主题,进行有深度的研究。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认知,分享讨论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如何强化制度执行力、企业制度如何突破执行落地瓶颈等等。大家互相交流、进行观点碰撞,进一步打开了研究思路。

  团队三:以《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探讨旅游管理专业发展的前景



  本次科研活动的主题是学习《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这篇文章中的学科前沿知识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提高教师的科研技能与教学能力。李永文教授提到,将时下旅游数字化平台的相关学科前沿知识融入到对学生的日常教学中,不但可以促进教师对于前沿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也可以让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为今后的就业与深造提供理论基础。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与教学内容,在研讨中积极发言,互相学习进步。

  团队四:“博采众长”探索新商科内涵式发展新路径



  本次科研活动在刘建中教授的引导下,各参与成员分享自己最近科研成果以及科研发展规划。成员们在探讨会上各抒己见,在分享的过程中也提出自己在科研上的一些困惑。如研究方法是定性还是定量的选择、研究内容如何更好的结合财会与审计等专业方向展开。会上也充分讨论了在申报省级课题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要求,刘建中教授就如何成功申报省级课题,以及在此基础上如何筹备国家级课题给予青年教师们充分的引导与建议,每位成员都收获颇丰,且会下也在做持续性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