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陪伴 助力上岸--记18级行政管理专业王建辉的考研路

新闻作者:高伶玉 朱美琪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4-11


  3月28日,王建辉难掩心中激动,用她那微微颤抖的手按下了发表键,发了一条朋友圈:“天,终于亮了”。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承载了她2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期盼。

  

  王建辉,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今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学专业。考研上岸是王建辉追逐许久的梦想,考研之路道阻且长,但没有任何外物能击碎王建辉骨子里的坚韧,她踏遍书山题海,越过崎岖不平的沟壑,一切阴霾都在接到北京体育大学拟录取通知时被湮灭,天空和心情一起迎来了黎明破晓的晨曦。

  

    迷茫与困惑


  对于目标院校和专业选择,王建辉同学表示,自己也曾纠结了许久:“在确立目标院校时,我不敢将目标定的过高,害怕竞争不过其他同学,所以在择校择专业方面一直很谨慎。”王建辉是天津人,研究生一直想考到离家近的学校去,在去年三四月份,她确立的目标是河北工业大学。后来考虑到竞争压力过大,就又先后选择了北京中医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在临近考研报名时,才确定要考北京体育大学。

  

  关于院校的确定,王建辉表示多亏徐春光院长的指导和帮助。“徐院长是我的任课老师,上课时他就会给我们分析考研、考公、就业的形势,分享一些考研信息和经验。”在进行院校选择时,王建辉会事先收集好院校分数线、报考人数以及复习参考书目的对比信息,拿着厚厚的材料到办公室去询问徐院长的意见。徐院长则通过对各种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结合王建辉的个人实际情况,给她推荐最有把握的学校。王建辉说:“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感觉特别迷茫,但是当时徐老师跟我说‘就这个学校吧,我觉得比较稳妥’,这句话像是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对自己的考研之路更有信心了。”

  

  坚定与拼搏


  在备考过程中,王建辉也会有自身基础不扎实的烦恼和困扰。面对逐年上升的考研人数和复试分数线,王建辉始终担心自己竞争不过基础好、各方面优秀的学生,常常出现自卑的情绪。但是在徐院长帮助她确定好考研目标院校及专业之后,王建辉坚定信念、发奋图强,用勇气和拼搏充实考研的路。

  

  王建辉认为,合理、科学的学习方法决定考研的成败。在采访中,王建辉分享了她在备考过程中的学习方法。

  

  在政治备考中,她提到:“我是从暑假才开始准备政治的,一直是背书,十一月份把肖八(肖秀荣八套卷)分了五个模块,每天背诵一部分,花了五天时间把肖八吃透。紧接着开始刷题,对未完全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最后取得了70分的成绩。”

  

  同样,在英语方面,王建辉也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语言类的学习不能依靠短时突击,要注重词汇量的日积月累,考研词汇我前后反复背了七八遍,最重要的是理解、掌握记忆词汇的意思,每一个词汇都要在脑海里留下深刻的烙印。除此之外,三四月份最好开始着手准备英语长难句的学习,暑假开始刷题,要侧重于阅读理解的掌握。”

  

  在专业课方面,王建辉的建议是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通过对专业课书籍材料的梳理逻辑、要点罗列和重点标注,反复加深专业课知识记忆,从而实现学习效率、效果并存。王建辉还提到:“我个人认为站着背比较有效率,在初试前,专业课材料我反复背了六遍。”

  

  王建辉的梦想和志气,化为她努力的点点动力,凝聚成她拼搏的洪流支柱。无论冬寒暑燥、雨淋日晒,王建辉和千万考研学子一样,六点起床,迎着雾霭朝霞出门,日日沿复着从宿舍、食堂到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夜里11点自习室关门,我就和我的室友到餐厅继续学习,直到餐厅关门才回宿舍,简单收拾一下就赶紧睡觉了。”这样披星戴月的日子,是王建辉的常态。

  

  当问到有什么解压的方式吗,她笑着说:“当然,我的方式就是运动、睡觉和吃零食”。一周两次跳绳、偶尔周日允许自己睡到9点、吃点零食是她简单枯燥的考研生活的调味剂。



    收获与喜悦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复试不公布参考书目,心里是很慌张的,感觉无从下手。”王建辉在接到进入面试的通知时是喜悦与担忧并存的,没有参考书目,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学生来说无异于是大海捞针的复习。徐春光院长听到她进入面试的消息时非常高兴,立即着手帮助她准备复试。徐院长根据考研统计情况,结合历年数据和自己掌握的经验,帮助王建辉找寻复试参考书目,并向王建辉传达复试面试技巧。“在复试过程中,徐老师事无巨细,从复试的着装、仪态、回答问题的技巧等方面反复的指导我。我在复试中运用徐老师的方法,巧妙的化解了不会回答问题的尴尬。”王建辉激动的说道,“我觉得我能顺利上岸,有一大半的功劳是徐老师的,他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说到徐春光院长,王建辉始终是充满感激的,考研路上遇到良师是她的幸运。这种幸运将来会在更多的商院考研学子身上发生。

  

  在2022年考研工作启动时,商学院就成立考研班主任制度,由各教研室的老师和专业教师分别担任所学专业的考研班主任。制度要求老师在专业学习、考研工作全过程、科研创新、就业指导等方面对学生做出指导和规划,促进商学院考研工作的开展。而徐春光院长正好担任王建辉所在的行政管理专业的考研班主任。

  

  除了王建辉之外,商学院2022年考研的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都受益于考研班主任制度,在择校、备考、复试的各个阶段老师们都竭尽全力对学生进行帮助、指导,成为学生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