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奋进铸新篇——商学院携手经济学院共同组织开展师资培训会

新闻作者:唐莉晶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8-22



  为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青年教师的履职适岗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8月21日,由商、经两院共同开展的教师培训在5103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特邀河南大学商学院武龙教授和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杰担任主讲嘉宾,商学院和经济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参加了培训。


  上午,经济学院院长李杰以“站稳讲台,争做一名好老师”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分别从如何上好第一节课、怎样站稳讲台、做一个好老师和教师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四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李院长强调,教学是立院之本,亦是教师立身之本,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从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的转变。同时,她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不仅备好课教好书,更要做好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不断提升自身知识的深度和厚度,争做“四有好老师”。


  下午,博士生导师武龙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围绕“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这一主题,从如何正确理解和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科研项目的申报、学术论文发表、以及科学研究问题的提出与创新四方面进行了阐述。武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与科研经历,鼓励青年教师正确看待与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关系(教学为基,科研为训),针对不同类别的科研项目分享了自己申报的方法及策略,希望青年教师对待科研须有“坐冷板凳”的耐力,注重踏实为本,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研究,有针对性地申报科研项目。最后武教授分享论文写作的感受与建议,归纳了学术研究创新点的三个重要来源即理论间的冲突、理论与现实的冲突及中国情境的特殊性,鼓励青年教师要善于发现问题和大胆探索创新。


  本次师资培训内容丰富,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紧密结合,旨在敦促青年教师们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帮助新进教师提高履职适岗能力,为学院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