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耕耘,终得硕果——商学院优秀教师王青林

新闻作者:张钰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3-10

  我院优秀教师王青林深耕财务管理专业多年,勇攀科研高峰,自2023年伊始,连续获得各类省级科研项目突破,连中三元。这份难得的荣誉是对她多年的艰辛探索和不断砥砺最好肯定,同样为我院青年教师群体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榜样。


  王青林:汉族,1973年12月生人,原籍陕西三原。1995年7月本科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工程专业,2008年6月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现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专任教师,副教授职称;财务管理专业科研组组长;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


图片 1


  至今已出版规划教材、学术著作和本科教材7部,发表核心论文、省级CN期刊论文20余篇,完成和在研的省级、厅级等科研项目达20余项。曾荣获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学校公开课比赛二等奖、说课示范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研究方向: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环境审计、数字经济与智能财务。


  “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相辅相成应为常态”——摘自王青林《心得感悟》。

  从教这么多年,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学与科研对教师而言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而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高质量的教学才会有效推动和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我个人对此深有体会。


图片 2


  近年来,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学校持续开展了课程达标考核工作,作为已完成两门专业课程考核任务的一线教师,我切身感到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提升,教学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基于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教学能力,我讲授的《财务管理》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混合式教学模式已在智慧树平台上高质量运行两学期。这为我申报各类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助力我的科研工作在2023年之初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讲授的《财务管理》课程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二、主持的《“双碳”目标下数字经济赋能河南高耗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获批河南省科技厅2023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三、讲授的《财务管理》课程获批省级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四、主编的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管理会计》顺利结稿,即将在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


图片 3


  因此而言,教学中的知识融通、抽丝剥茧、寻根究源,无疑能促进教师科研的广度和深度。同时,科研心得和成果等又可以融入、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