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财经类第一,学校在“软科中国民办本科高校排名”中斩获佳绩

新闻作者: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4-07

  3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中国民办高校排名”,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在全国220多所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五,位居全国民办财经类高校排名第一。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依托软科自主研发的大学可视化评价分析专利技术,基于“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的大数据支持,设置办学层次、学科水平、办学资源、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学术人才、重大项目与成果、国际竞争力共十个评价模块,细分35个评价维度,精选百余项评价指标,使用数百个评价变量,确保评价排名客观公正。


  学校创建于2003年,其前身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09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河南大学共同举办民生学院。202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转设更名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学校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有21个省级一流专业、重点学科和品牌专业,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注重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以系(室)为培养学生综合竞争力的责任主体、全员参与的高质量就业体系,推出了“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教师一人一招”等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学生应用能力提升的有力措施;致力于特色办学,在教学质量工程体系中,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开设了小学期实践课程、游泳必修课和心肺复苏必修课,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适应岗位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校学生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微电影节等各类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0多项。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的培养水平逐年攀升,2021年考取研究生人数为660人,2022年研究生录取人数为702人,2023年研究生初试过国家线人数已突破100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6%,临床医学专升本学生的过线率更是达到了60.17%。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数量、比例和质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向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学校曾荣获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国最具活力与影响力独立学院、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示范院校、河南省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十大高校等荣誉。转设以来,适应媒体融合时代、科技创新时代需求,科传学院正在积极向科技底色,传媒特色,全国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努力培养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