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商学院各系集中全面开展教研活动

新闻作者:唐莉晶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4-21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4月20日下午,商学院各系集中全面开展“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教研活动。


审计学系

  审计学系的教研活动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针对本学期所涉及《财务分析》、《管理会计》、《经济法》等6门课程,各位教师围绕课程安排、授课方式、考查方式、授课效果等方面开展交流,共同探讨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第二,全员认真听学常法亮教授对《审计学原理》中“审计认定”部分的课堂讲解演示,包括如何准备课件、如何由浅入深讲解相关概念、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方面,各位教师在观摩与讨论中收获良多。


图片 1


会计学系

  围绕如何深入推进信息科技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成效几大核心问题,会计学教研室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结合自己所教课程对案例教学如何更好融入理论知识、课程思政内容如何选择与融入等具体方式进行分享交流。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大家对于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成效提出了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


 图片 2


旅游管理系

  老师们从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的融入等方面对自己本学期所授《旅游学基础》、《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等6门课程进行研讨。教研室主任闫东坡现场演示了《旅游学基础》中的教学亮点部分,与大家进行如何创新教学形式的探讨学习。闫主任强调每位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目标,在教学设计环节突出特色,增强课堂趣味性,同时也要不断创新课程设计,将新型教学模式融合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系

  商学院院长徐春光、副院长左咏梅参与了人力资源管理系教研活动。首先,徐院长分享了所带课程的案例融入形式和具体经验。各位教师们主要围绕课堂管理和授课技巧与经验,积极交流分享了如何有效地引导学生,如何丰富课堂形式等。左咏梅表示在未来的教研活动中,教师们应结合实际情况定制个性化教研方案,针对不同教学场景和学生需求,将课程理念设计、考核优化与丰富的实践案例、课堂互动结合起来,创新教学模式。


图片 3


财务管理系

  首先,财务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杨德怀教授就近期深入课堂听课的情况予以反馈。在肯定教师们授课情况基础上,从四方面提出对青年教师的建议:强化问题意识,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激化学生的求知欲,进行启发式教学;攻克重点难点,要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多措多举,直至学生弄懂弄透;创新方式方法,适当组织课堂讨论,采取直观与形象化的措施;注重语言表达,要语调高低适宜,快慢适度,抑扬顿挫。然后,财务管理系教师提出了自己本学期授课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尤其是新进教师将自己遇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老教师们积极分享经验,给出建议。


  本次教研活动是“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的深化,增进各系教师间的深入交流,特别是针对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教师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