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优秀学生——姚梓茜

新闻作者:张钰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6-26

图片 1


姓名:姚梓茜

专业:2019级旅游管理

报考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经济地理学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大学四年总成绩全年级第一,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全国首届校园排舞大课间网络展示大赛特等奖……数不尽的荣誉是对她大学时光的最好见证,她就是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姚梓茜,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更是商学院精心培育的学生榜样。

 

  “初入校门时自己比较内向,陌生感与距离感让自己难以适从。”回忆过往四年的学习经历,姚梓茜娓娓道来。“受到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同时也为尽快让自己摆脱困境,决定每日与图书馆为伴,埋头苦读,最终以期末年级第一的成绩,让同学们认识我这个从河北乡村走出的孩子。”于是,姚梓茜瞬间成为班级的焦点人物,她也感受到同学对自己的认可,使得自己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全力以赴投入日后的学习当中,形成良性循环,时至今日,让自己能够骄傲地回望大学生活。她用脚踏实地的大学生活诠释了曾国藩先生的名言: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大学四年学习时光中,姚梓茜三年位列全年级第一。“我个人的学习方式往往是将总目标进行分割,按照日目标、周目标、月目标、年目标的体系,系统、完整地梳理自己的学习内容。”姚梓茜继续说道:“尽量去理解知识,用’资本家’的思维去学习,提高效率。关键的是要有计划,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下一步怎么做。定期复盘,复盘自己学会了哪些东西,是不是真的理解了。”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山本田一的冠军秘诀,所以每个人都掌握了对自己有效的一套学习方法,学习才会事半功倍。

 

  在被问及为何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姚梓茜回忆道,大三学期因疫情影响,在上网课时受到任课老师启发,并在课后与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老师认为自己有钻劲,适合科研。同时我个人也希望能够继续深造,进一步沉淀自己,结合任课老师的以及个人意愿,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结合紧密的经济地理学,一方面呢能够坚持自己对地理的热爱,另一方面也不放弃大学四年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当热爱的专业遇到努力的自己以及外界的鼓励,我们总会在此有一番成就。


  作为跨专业的考生,面对一门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名词都不熟悉,甚至看不懂。整个过程没有专业的人指点和讲解,只能自己摸索。有时候会为一个看不懂的名词花半天的时间查资料,从网上找相关的文献试着去理解。实在是理解不了的知识点就把它们记在一张小纸条上,揣在兜里想起来就看一下,反复记忆。12月份每周都会给自己安排一次模拟考试,在一次又一次的模拟中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也找回了自信,越来越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姚梓茜这样回忆着自己对于跨专业考研的道路。可想而知这之中的困难,但面对一切困难,总有方法可以去解决。所以如同姚梓茜一样虽对前路未知,但我要坚持,终有光明未来。


  “当你真心实意的想要完成某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整个宇宙都在联合起来帮助你。”姚梓茜仔细讲到:“学校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都非常好,备考期间天气很冷,我收到了商学院分发的保暖衣很暖很感动,感谢学校领导的对考研学子的关怀。我很幸运在大学期间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很认真负责,从他们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另外,也很感谢我的辅导员老师,她在我备考期间一直鼓励我,让我及时调整好自己。还有来自朋友们的问候,我收到的每一份加油都悄悄地记在了心里。正因为有身边人的鼓励和支持,我会才一直有力量,最终成功上岸。”当自己默默地努力时,也应当知道你不是一个人。无论是家人、朋友、老师都会给予我们向上的力量,如同一颗破土而出的新芽,都带着穿透时光的倔强。

 

  姚梓茜告诫学弟学妹们:“最后,我想给24考研学弟学妹们的忠告是,永远不要假装努力。祝大家都能心想事成,顺利上岸!”考研的路途固然艰辛,但月亮总会圆满,路途总会光明,照亮漫漫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