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商院学子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新闻作者:洪煦苏 信息来源:学校官网 发布日期:2023-12-05

微信图片_20231208185854


        近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财务审计与大数据应用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校赛、省赛比拼,科传代表队成功进入国赛,代表我校参赛的商学院审计学专业李梦瑶、付丹阳、王彤彤、刘欣垚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喜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财务审计与大数据应用大赛的竞赛过程分为“财务审计与大数据应用”和“审计职业素养”两个赛段。赛项基于智能审计服务云平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通过实务操作完成财务审计项目完整的代表性任务,考察参赛选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能力,在新技术新业态环境下的审计职业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观测识别能力等能力;同时考察参赛选手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基本理论、基本规范、基本方法等方面知识素养的掌握程度。


        指导老师高文双说:“学生备赛阶段每周一、周三、周四、周日有固定时间练习,赛前一周则是每天练习。老师们全程辅助,针对同学们训练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讲解。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于新技术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展现了审计学专业学生良好的实务能力以及专业素养,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参赛热情。”


        参赛选手李梦瑶说:“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困难非常多,感觉这个流程永远也搞不懂,特别是对于审计实务小白来说,自己要判断审计调整有很大阻力,我们一次一次核对会计分录,分析我们错在哪,问题在哪。很多时候自己不能顺利解决,高老师和段老师会认真指导我们,带领我们有新的突破。”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2023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商学院审计学专业以习近平审计思想为引领,以“立德铸魂担使命、培根守正践初心”为理念,致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数智化应用型审计专业人才队伍。不断优化课程设置,通过开设会计大数据基础、大数据财务分析、大数据审计、RPA财务机器人等数智化课程,Python数据分析、财务共享综合实训、财经大数据与可视化设计、审计综合实训等小学期实验实践课程,加强ERP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财务共享实验室以及智能审计综合实训中心等实训室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传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锻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养。


        在审计人才培养上,商学院引入企业家进课堂,逐步夯实学生专业理论基础和业务技能水平,培养诚信、创新和锐意进取的品格,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国富会计师事务所、开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河南豫泰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聘请优秀的企业家作为学生校外导师,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审计学专业的认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精神。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财务审计与大数据应用大赛、全国本科大学生会计技能竞赛、“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学科竞赛,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个人兴趣和自我价值,增强学生自信心和就业竞争力。付丹阳同学说“商学院此类比赛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和价值,我非常愿意参加更多实践比赛,不仅能收获更多审计专业知识,还能更加了解审计的工作内容,我也更加喜欢这个工作了!”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商学院通过在教育过程中融合竞赛与实训,让学生通过课程实践和参加比赛深入了解企业财税审计处理过程和细节,增强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同时,商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实践项目,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人才培养效果。


        学校注重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根据学生个人需求、知识储备和专业特长进行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2023年3月中国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中国民办高校排名”,我校在全国220多所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五,位居全国民办财经类高校排名第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的办学理念。学校各院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符合国家专业基本要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建教师高付出、培养高质量、学生高就业、社会高声誉和赢得高回报的“五高”循环模式。致力于建设以科技为底色、传媒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