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二届第二季“一分钟在商言商”商学能力提升主题活动正式开启

新闻作者:张钰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4-01-26

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青年人才是党的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新时代青年人才工作对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商学院为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同时落实教育部“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要求,立足我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学校办学有方向,学院教育有特色,专业建设有优势,学生培养有专长”的思想,特推出第二届第二季“一分钟在商言商”商学能力提升主题活动,本季活动主题为:“豫见青春,文旅河南”。


        河南,河之南,土之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杰地灵的中原大地--河南,有着十三朝古都--唐朝文艺中心的洛阳;有五朝古都--夏朝地理中心的郑州;有八朝古都--宋朝经济中心的开封;还有七朝古都--商朝影视中心的安阳。最近随着哈尔滨旅游的“出圈”,各地网友纷纷喊话自己家乡文旅“抄作业”,各地文旅也积极响应,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河南景区甚至上演“美男计”,洛阳高铁站锦衣卫“恭迎公主殿下回城”,网友纷纷喊话“尔滨别急我先去趟河南”。在此热点下,本季在商言商以“豫见青春,文旅河南”为主题,以寒假返家乡为契机,结合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视频文章“借势营销”,展示河南形象风采,助力家乡文旅宣传。


活动目的


        为了展示河南形象风采,助力家乡文旅宣传,本季在商言商以“豫见青春,文旅河南”为主题,活动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对家乡文旅进行宣传,帮助学生将个人发展、平台搭建和实践运用相互转换,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充分了解新媒体营销的形式、手段、作用,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充分锻炼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专业学习能力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更好地展现学院特色、专业特点、学子风采。


活动主题


  “豫见青春,文旅河南”


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024年4月


活动参与人员范围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商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流程


         (一)活动内容与形式


          本次活动是以“豫见青春,文旅河南”为主题,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商学院大一到大三年级必须参加,大四学生可以选择性参与。


        “新媒体营销秀”结合商学院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需求,学生们通过各具特色、灵活多样的新媒体平台来展示商院学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文案组织能力、活动策划和参与能力及新媒体运营能力,有力补充实践教学。主题活动须秉承分层次、有重点、讲实效、能持续、做精品的原则,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二)活动要求


        本次活动鼓励学生全员参与,激励先进,带动全体,注重实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抓出成果,进而有效提升学生对新媒体的认识和实际运用能力。


        本届新媒体营销秀以“豫见青春,文旅河南”为主题,可以选择个人参加或者以团队形式进行参加。活动的场景,时间,地点灵活自由选择,但不可以影响正常教学。学生自主选择所运营的平台,可以是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百度、小红书等。


        学生首先开展账号上传作品进行宣传,其次进行集中展示,最后阶段挑选典型推向全院评比,形成精品。


        活动组织在前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升层次,突出效果。继续按照分阶段、分层次、分范围的要求,遵循由内及外,先易后难,先慢后快,逐步实现迭代的原则,有序展开。


        活动要制定出新媒体营销的策划方案,包括活动步骤、人员分工、各个阶段的目标进度、结果等。


        (三)活动组织


        活动组织按照分阶段、分层次、分范围的要求,遵循由内及外,先易后难,先慢后快,逐步迭代的原则。活动结束后,致力于学生掌握推文发布,短视频拍摄、剪辑、推送,直播等技能,并了解其流程、能组织策划内容,掌握其中技巧。学生的营销活动策划要充分和学院的营销大赛相结合,并成为营销大赛的基础和有效补充和前期成果。


        01.活动组织阶段。各个系、各专业辅导员要结合各自专业具体情况确定活动参与方案,动员同学参加。学院融媒体运营中心要发挥指导作用。活动开展按照从易操作、易成熟推行的开始,先慢后快,逐步推进实施,逐步实现迭代。


        02.实现全覆盖。活动参与对象包括一、二、三年级的全体学生。参与学生要实现五个全覆盖:学生专业全覆盖,寝室全覆盖,男女全覆盖,区域全覆盖,校内校外全覆盖,全员参与,不漏一人。


        03.活动范围分内外。活动开展先立足于商学院的学生。待活动相对成熟,学生接受和参与达到一定水平,总结经验后再扩展至全校范围。


验收与奖励


      (一)成果验收


        活动期间,每名学生可选择发布至少5篇推文和3个短视频(公众号推文、微信朋友圈推文、小红书推文等形式均可),或进行2场直播。活动结束后,学院将组织专项评估验收组,对各专业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参与情况和取得效果进行检查验收,需完成下列指标。


        验收标准


        01.新媒体账号粉丝数(累积关注人数)≥30,需上交相关账号截图,截图需包含账号及粉丝数。


        02.推文点赞量≥30;推文字数300以上,图片4张以上,标题需显示“豫见青春,文旅河南”、“在商言商新媒体营销秀”两个关键词,内容以我为家乡文旅宣传进行创作。每人需上交每篇推文的长截图,截图需包括点赞人数。


        03.视频点赞量≥30;每人需上交3个视频、3张包含点赞量的视频截图。标题需显示“豫见青春,文旅河南”、“在商言商新媒体营销秀”两个关键词,内容以我为家乡文旅宣传进行创作。


        04.直播:可自行组队,每支队伍1-5人,每支队伍需提交直播策划1篇、直播录屏2个(每次录屏不少于10分钟),直播总结1篇(需包含文字总结和后台数据截图)。内容以我为家乡文旅宣传进行创作。


        05.要求:


        (1)参赛者:衣着整洁、仪态大方、举止自然得体,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展示要求:


        ①围绕主题,内容积极向上。

        ②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自然。

        ③符合法律法规,避开敏感性话题,规避风险。


        (3)新媒体运营要求:

        ①确定所选的新媒体平台(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知乎,快手等)。

        ②选定平台后尽量中期不要改变。

        ③内容按照要求,可采用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形式。


        (4)作品要求:

        所有作品全部为原创,不得转载网上作品,不是原创作品不得参与评比。


        (二)奖励办法


        01.班级层面    各专业在活动结束后,由辅导员组织,在专业班级内进行讲评,推出优秀和杰出作品,先进个人和作品的奖励证书由学院统一盖章,计入学年综合评议事项。(注意:班级评选奖项有,班级一等奖、班级二等奖、班级三等奖、最佳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文案奖、最有创意奖、最佳运营奖、最善表达奖)


        02.学院层面    在各专业评议评选的基础上,把各专业班级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上报学院,进行统一评选,评出优秀等级进行表彰。学院评比包括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等。


 材料报送要求


        活动结束后,各班级需提交活动总结、活动照片、视频材料等,请各班按照要求收齐材料以班级为单位在要求时间内将作品打包(文件命名格式:年级-专业班级-类别(推文/短视频/直播))发送至河南开封学院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邮箱shangxuetuanwei@126.com。


        要求全员参与,每个人作品以学号后三位+姓名命名+奖项,放置班级文件夹中,班级文件夹及邮件命名格式:年级专业班级+负责人+联系方式。


作品评审


        1.要求作品内容原创,主题鲜明,不得出现抄袭、冒名等不诚信行为,如出现抄袭、冒名等行为,将直接取消活动资格;


        2.立意新颖,色彩明快,有特色和风格,内容积极向上,贴近生活,贴合主题,发扬青春正能量;


        3.作品评审会根据粉丝量、流量、内容等进行综合评定;

        4.该活动一切解释权归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商学院所有。


其他


        1.活动负责人:

        徐瑞繁(老师)15565303732

            钰(老师)13193776577


        2.活动全程信息请关注(河南科传商学院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401272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