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大练兵来啦

新闻作者:王晗冰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4-03-15

        为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我院辅导员队伍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进一步打磨提升辅导员岗位技能,3月11日下午,商学院开展第三轮辅导员主题示范班会研讨活动。


        2月27日,王晗冰老师以“消防安全”为题,通过让学生观看惨痛的安全事故案例,敲响安全警钟;通过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技能。3月1日,张钰老师以“考研动员”为题,通过分享考研经验和策略,鼓励学生积极面对挑战,帮助学生更好规划未来。3月8日,侯煜彬老师聚焦男生群体,以“男生安全”为题,从人身安全、修身养性、责任担当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生活中应注意的男生安全问题,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三位辅导员以丰富的案例资料、深入人心的讲解,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班会主题,消化班会思想。


微信图片_20240323170452


微信图片_20240323170459


微信图片_20240323170511


        针对上述主题班会开展效果,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清智及全体辅导员在9219会议室对三场主题班会进行了专题研讨。辅导员们就三次主题班会的选题、内容安排、组织形式、师生互动、现场效果、存在问题、提升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随后,王清智进行总结并强调:辅导员能力提升是今后商学院学生管理的侧重点之一,辅导员要精心研究班会主题,问题设置要由浅入深,班会设计要生动有趣,切忌一味说教式班会,辅导员可结合自身长处,开展有互动、有参与的融入式班会,真正地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其次,讲班会时教态教姿要自然自信,讲解层次要清晰合理,讲解内容要详略得当。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利用主题班会示范观摩这种形式,相互学习,共同提升,不断提高商学院的学生管理水平。


        此次集体研讨重点探讨了此次三个主题班会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地改进措施。辅导员之间充分沟通交流,取长补短,为进一步提高主题班会效果、丰富主题班会内容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商学院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